天津市商务委员会关于印发《天津市服务贸易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通知
来源:商务部网站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4-09-24 08:34:55

            

      各区、县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天津市服务贸易中长期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2014年9月20日

 

                                                    天津市服务贸易中长期发展规划


  服务贸易是指跨境进行服务交易的商业活动,包括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商业存在、自然人流动四种提供方式。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是天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全面实现城市定位的重要途径。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决定》和《关于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促进天津服务贸易又好又快发展,提高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与合作的能力,特制定本规划。规划期限为2015年至2020年。
 

  一、现状与形势


  (一)天津服务贸易发展现状
 

  1.总量逐年增长。
  2006年天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以来,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为带动,天津服务贸易进入较快发展时期。服务贸易额逐年增长(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下降除外),从2006年的110.4亿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188.4亿美元,增长了70.6%。在全国各省市排名中,天津市服务进出口额始终位列前八位。服务贸易全面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2.贸易伙伴稳定。
  自2010年以来,天津与欧盟、美国、日本、东盟、香港等五大贸易伙伴的服务贸易交易额占全市服务进出口额的比重达60%左右。
 

  3.企业集中度高。
  一是注册地集中。2013年滨海新区注册企业的服务进出口总额占全市的比重达到45%,体现了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龙头带动作用;二是交易额集中。在2013年全市8497家从事服务贸易的企业中,进出口额排名前100位的企业交易总额占全市的比重达77%;三是行业分布集中。2013年其他商业服务和运输服务领域的服务贸易企业数分别占全市服务贸易企业总数的55%和22%,体现出天津市明显的商贸物流和港口城市特点。


  4. 重点领域突出。
  2013年天津服务贸易12大领域中,旅游、运输、其他商业服务、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咨询等五大类进出口额合计占全市服务进出口额的92%。其中旅游排名第一,占比达28%。


  5.新兴领域出口增长迅猛。
  电影音像、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保险等新兴领域服务贸易发展势头良好,2013年上述领域服务贸易额分别增长150.1%、224%、51.8%和705%,高附加值服务贸易发展成为天津市服务贸易结构优化的重要带动力量。


  (二)天津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的重要性
 

  一是促进天津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要途径。

  服务业是服务贸易发展的基础,目前天津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足50%,远低于发达国家70%左右的水平。"十二五"以来,天津面临着产业结构的升级与调整,其中服务业发展至关重要。加快发展服务贸易能够切实推动服务业国际化步伐,促进现代服务业在规模、层次和水平上不断提高、优化,促进天津经济结构调整转型、提质增效,促进天津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是实现天津城市定位的重要举措。

  要实现天津的城市定位,天津不仅经济总量需有较大提升,其城市产业结构也需具有高级化的特征,大力发展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是从其必然。尤其是借助生产性服务贸易的"溢出效应",有助于天津市尽快加入全球产业链的上游,打造城市产业高端化格局,并在利润创造、效率提高和产业创新方面赶超世界水平。同时一系列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的启动,"两区一轴,多点支撑"的现代服务业空间格局的确立和物流、保险、金融、计算机信息等领域的服务贸易加速发展,都将为实现天津的城市定位积累能量。


  三是增强天津对环渤海地区及全国服务功能的重要手段。

  环渤海地区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作为环渤海的中心城市,天津大力推进服务贸易发展,对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津双城联动发展,提升环渤海地区的国际竞争力,增强天津对"三北"地区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服务辐射功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天津服务贸易发展面临的形势
 

  1.优势分析

  在经济基础方面,天津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近年来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经济实力在全国城市中名列前茅。


  在产业基础方面,天津工业基础雄厚,在运输、旅游、其他商业服务等传统服务领域优势明显,在保险服务、电信和计算机信息服务、文化和娱乐服务等新兴领域异军突起,增长迅速。
 

  在区位优势方面,天津临近首都,拥有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腹地广阔、市场潜力巨大,区位条件优越。涵盖海、陆、空、铁、管道等多种运输方式的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已逐步形成,交通十分便利,为人员、物资、资金、信息顺畅流动提供了良好条件。
 

  2.劣势分析
  在产业基础方面,天津服务业占比较低,产业结构层次较低,产业链以中下游为主,产业能级偏弱,服务功能不强。
 

  在管理体系方面,天津市服务贸易相关部门间的协调机制尚未健全理顺,服务业相关扶持政策未得到有效整合,政策叠加效应和力度较弱。
 

  在专业人才方面,天津缺乏服务贸易领域的领军人才和综合管理人才,特别是缺乏高端服务贸易领域的领军专业人才。在海内外人才引进、人才中介培育、政策体系优化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3.机会分析
  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虽然艰难曲折,但新技术革命正在孕育,产业升级和生产要素转移步伐日益加快。以研发设计、信息技术、文化创意、健康服务、现代物流等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迅猛发展,服务业越来越成为各国发展和合作的重点。


  从国内来看,服务业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发展潜力巨大。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服务贸易已日益成为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与优化升级的新引擎、新动力。


  从天津市来看,天津面临滨海新区新一轮开发开放、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和申办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历史机遇,正努力推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服务经济体系。


  4.挑战分析
  在国际方面,服务贸易自由化趋势使优势产业基本被发达国家垄断,而劣势产业则逐步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导致我国服务贸易结构更加不合理,逆差进一步扩大。


  在国内方面,上海自贸区已取得先发优势,其他省市也争相出台服务贸易促进政策,天津服务贸易发展水平与先进省市差距明显,发展压力较大。


  二、规划概述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决定》精神,以实现中央对天津的城市定位为导向,围绕北方经济中心、现代制造业中心、北方金融创新运营中心建设目标,抓住以创新驱动为特征的新一轮经济转型机遇,抓住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机遇,借重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两大政策叠加及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机遇,充分发挥天津的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实现天津服务贸易规模扩大、结构优化、优势凸显的目标,显著提升天津服务贸易竞争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二)发展目标
 

  1.规模快速提升。

  努力缩小与国内先进省市的差距,到2020年,服务贸易总额突破500亿美元,年均增长18%以上。服务贸易总额占天津对外贸易总额比重提高到20%,达到目前的世界平均水平。全国排名继续保持前列。
 

  2.结构不断优化。

  保持运输、物流、旅游、建筑等传统服务贸易支柱地位,稳定增长速度。推动计算机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咨询服务、专业服务等新兴服务贸易发展,到2020年力争将新兴服务贸易领域进出口额占全市服务贸易比重从目前的13%提高到20%以上。


  3.优势逐渐形成。
  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创意、工程劳务等有本市特色的服务出口,形成国际旅游、融资租赁、国际建筑服务、影视动漫、现代中医药服务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品牌。


  (三)发展战略
 

  1.基本原则----坚持"六个统筹":
 

  一是统筹服务业与服务贸易发展;


  二是统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推动服务贸易便利化;


  三是统筹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发展;


  四是统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


  五是统筹服务贸易全方位发展与培育特色服务贸易领域;


  六是统筹提升服务贸易整体水平与建设服务贸易创新试验区。
 

  2.发展路径----实施"五个促进":
 

  一是促进服务业市场开放。充分利用申办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大契机,在促进服务业开放中先行先试,研究服务业开放的政策与监管条件,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在吸引外商投资服务产业等方面迈出新步伐。


  二是促进服务出口结构优化。通过优化服务业和服务出口结构,提高经济社会综合效益明显的服务占比,更大程度提升服务业和服务出口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三是促进服务价值链提升。抢占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服务产业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发挥服务贸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四是促进服务业海外投资。鼓励金融、医药、文化、分销、物流和咨询等服务企业跟随制造业企业"走出去",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搭建贸易平台。鼓励走出去的企业将一部分服务业务回包到国内。


  五是促进跨国公司和服务品牌培育。抢占国际服务产业发展制高点,增强我国对国际文化和国际规则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利用天津优势,在服务行业重点细分市场培育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跨国公司,打造天津在各行业的知名服务品牌。


  三、主要任务


  (一)降低服务业市场准入门槛
 

  1.抓住申办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机遇,加快推进服务业投资贸易便利化先行先试步伐,努力形成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开放环境,鼓励服务业企业"走出去"到境外发展。
 

  2.采取更加灵活的引资模式,扩大引资渠道,在积极吸引高水平外资制造项目的同时,拉动其制造链和服务链同步进入天津。注重将外资引入到亟待发展与提高的高层次服务贸易领域,鼓励跨国公司在津设立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积极促成跨国公司与天津企业开展合资合作,建立战略联盟,共享品牌、交流技术。实现管理创新、共同发展。
 

  3.加快服务业市场化取向的改革步伐,充分发挥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进一步放松行政管制,激活现代服务业的市场活力。
 

  (二)建立多层次的服务贸易管理体制


  1.建立服务贸易协调管理机制,设立服务贸易行政管理综合服务平台,整合不同部门的政策,提高服务贸易管理效率。


  2.建立以商务主管部门为主导,以行业主管部门为主体,以行业协会等民间自律组织为补充的多层次的服务贸易管理体制。
 

  3.加快服务业市场化取向的改革步伐,充分发挥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激活服务业市场主体活力。


  (三)构建服务贸易促进体系


  1.打造服务贸易交易促进平台,构建服务贸易企业数据库。
 

  2.通过服务贸易国际性展会,加强企业推介和宣传,提升本地企业在海内外的知名度。
 

  3.鼓励高端服务贸易领域相关企业成立行业协会或建立跨领域高端服务联盟,推进服务标准与国际接轨。


  4.促进政府部门与行业协会关系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理顺关系,优势互补。
 

  (四)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


  1.完善政策法制环境,出台系列相关政策、制度和法规,规范服务业市场发展。


  2.完善服务业标准化建设,保证优质服务供给,增强服务企业核心竞争力。
 

  3.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服务进口创造良好的知识产权环境,为扩大服务出口提供权益保障。


  4.推动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交换平台,推动商务信用信息等资源的共享和应用。
 

  (五)加大财税、金融政策的扶持力度


  1.强化政策聚焦,确保国家和天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并加大对高端服务贸易领域及服务外包行业的重点企业实行财税优惠的力度。


  2.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现代服务业企业通过银行贷款、发行股票债券等多渠道筹措资金。


  3.抓紧建立天津中小服务贸易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搭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用足用好国家及地方相关扶持资金,对符合条件的服务贸易企业给予支持。


  4.完善服务企业出口信贷、服务产品买方信贷政策措施,鼓励保险公司在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政策范围内,积极创造条件,为服务贸易出口项目提供保险支持。
 

  5.充分利用"营改增"政策,不断增强"营改增"对消除重复征税现象、降低中小企业税负、促进社会专业化分工、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效果。

 

  6.积极鼓励服务类企业通过与国内外制造型企业联合,"借船出海",实现跨国经营。
 

  7.重点扶持天津高端服务贸易领域的重点企业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兼并重组。


  (六)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1.通过在生产领域增加知识资本、人力资本、技术资本的投入,把产业链逐步转化为具有促进产业升级功能的创新链。


  2.通过生产性服务业对于制造业的嵌入,提升制造业与服务业竞争能力和发展空间,推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并具备一定能力的企业加快制造服务化步伐,形成生产性服务业驱动型的服务贸易体系,促进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协调发展。


  3.优化创新环境,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外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大对信息技术的投入和应用,有效促进产业融合,提高整个产业体系的效率。


  (七)加快培育龙头企业


  1.积极扶持本地企业,推动企业以兼并、重组、上市等方式,拓展海内外市场,形成跨区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现代服务业企业集团。
 

  2.支持更多的天津制造业大企业以产权资本化创新发展模式加快战略转型,向以提供研发、设计、服务为主的总集成商、总承包商转变。
 

  3.给予重点企业贸易便利等政策倾斜,研究制订各具特色的重点企业推介策略和国际市场拓展方案,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并鼓励重点企业发展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


  4.引导中小企业灵活采用品牌特许经营、品牌租借、贴牌与创牌并行等方式,使自身的劳动力成本、营销渠道、客户资源等优势与知名品牌有机结合,借知名品牌扩大自身的规模和实力,不断做大做强。


  (八)加快服务贸易专业人才与管理人才的引进与培养
 

  1.在高端服务贸易领域加快引进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专业人才,在办理居住证、简化出入境手续、子女就学、医疗保障、个人所得税纳税等方面给予便利。
 

  2.通过建立高端人才的信息跟踪和联系机制,不断完善人才服务质量,留住人才。


  3.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合作模式,建设一批集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实践基地。


  4.培养一批熟悉服务贸易业务,外语水平高,具备较强的业务谈判、项目推广、政策制定能力的高水平政府管理人员。
 

  (九)加强京津冀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1.加强京津冀三地服务贸易业务和人才交流。利用三个地区的人力资源,建立三地共享的人才库资源,在人才培训、专业人才引进方面互通有无,扩大三个地区服务贸易企业的业务范围。


  2.京津冀三地硬件资源相互利用。利用三个地区之间的区位、环境、专业园区建设等硬件条件差异,搭建三地服务贸易企业交流的平台与桥梁,实现京津冀三地服务贸易企业优势互补,共同拓展海外业务。


  3.京津冀三地开展金融合作。通过投融资、合资合作、委托管理、联合共建等多种形式,共同做好服务贸易领域的大项目、好项目。
 

  (十)完善服务贸易运行监测体系


  1.贯彻落实商务部《国际服务贸易统计制度》,进一步完善天津服务贸易统计指标体系。
 

  2.开展服务贸易企业抽样调查试点和区县统计试点,丰富各专项统计内容,拓展重点行业统计。
 

  3.统筹技术进出口、软件出口和服务外包的统计,建立全口径服务贸易统计分析体系,建立天津服务贸易综合评估体系。


  4.做好对服务贸易总体以及各服务部门的调查统计工作,对服务贸易总体和服务各部门进行可行的专项调查,根据各区县的实际情况进行专门的调查研究分析,为服务贸易政策制定和调整提供支持。


  四、重点发展领域


  按照巩固传统产业、促进特色产业、挖掘新兴产业的思路,对以下八个服务贸易发展重点领域进行分类指导和促进。


  (一)传统优势领域


  1.交通运输服务。


  (1)发展方向: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及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全面完善海港、空港、铁路、公路、管道等国际物流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口岸信息化和贸易便利化服务水平。创新口岸监管模式,加快大通关体系建设。


  (2)重点举措:一是加快天津港及滨海国际机场等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口岸货物集疏运体系,降低国际货物通关及中转成本,发展以保税物流为主的口岸物流,确立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地位;二是加快国际知名船公司、高能级航运服务企业、航运航空物流企业及功能性机构积聚,加快发展船舶、飞机融资租赁等高端运输服务业及交易平台;三是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构建跨境电子商务一站式服务中心,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代运营、营销、物流仓储等配套服务。


  2.旅游服务。


  (1)发展方向:发挥天津自然资源齐备和近代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整合资源、培育产业、打造天津国际旅游品牌,将天津建成浓缩近代文化、凝聚现代文明、独具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宜居宜游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


  (2)重点举措:一是深化与韩国、东盟和中国港澳台区域合作,充分挖掘本地旅游资源,提炼旅游精品和亮点,提升天津国际旅游精品形象;二是积极推进国际商旅、文旅、体旅、交旅、工旅和农旅等产业融合发展,以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为龙头,设计组织系列旅游活动,借大型国际活动,吸引入境旅游;三是加快推动天津星级酒店、国际旅行社、邮轮旅游实验区及京津冀区域口岸等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天津国际旅游竞争力。
 

  (二)特色发展领域


  1.国际服务外包。


  (1)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天津人力资源优势,重点优化外包业务结构,巩固基础性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和业务流程外包BPO业务优势,扩大以生物医药研发、工程设计、动漫网游研发为代表的服务外包高端KPO业务离岸执行额,努力构建"北方服务外包高地"。


  (2)重点举措:一是积极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取得国际认证,开拓国际市场。创建服务外包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完善服务外包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二是会同市财政加大服务外包引导、鼓励及扶持力度,用于外包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外包人才培训,重点服务外包项目及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中介组织的功能完善;三是把握京津冀一体化优势,加强产业聚集,扩大宣传力度,积极承接北京及东北亚服务外包企业落户天津。


  2.国际会展服务。


  (1)发展方向:以国际化、品牌化、规模化为宗旨,明确发展布局。从优先发展展览业转向会议、展览同步发展。从基础硬件设施建设转向软环境水平的提高,加快培育会展服务新业态,提升组展服务、场馆服务等专业化服务能力,推动天津会展服务向发达国家水平靠拢。
 

  (2)重点举措:一是重点引进国际知名会展策划公司落户天津,有选择地引进符合天津产业发展特点的国内外品牌展会,多元化提升天津会展业发展整体质量;二是引进知名大型国际会议来天津举办,引导国际会议公司和会务服务公司入驻天津会展集聚区;三是深入实施"天津市促进会展业发展办法",提升已有展馆的服务功能,完善配套设施,不断提升国际展会承办能力。四是办好夏季达沃斯论坛、国际矿业大会和津洽会、融洽会等一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展会,积极申办承办国际高端会展活动。
 

  3.健康服务。


  (1)发展方向:发挥天津滨海新区区位、技术和人才等综合优势,依托一批具有技术、人才和较好硬件设施的企业,积极吸引和大力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生物医药研发和服务机构,做优化学制药,做精现代中药,做强生物制品,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国际化发展。
 

  (2)重点举措:一是出台《促进天津市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工作方案》,推动天津健康服务产业,特别是鼓励具有优势的中医药服务企业走出去;二是重点发展化学和生物外包、临床研究等,鼓励企业积极承接国际间产业转移与药品代工服务,逐步融入国际生物医药研发链和产业链;三是以创新自主知识产权积极推进传统中药产品二次开发,积极参与海外市场检验和认证,积极加快中药国际化步伐;四是引进国际知名品牌医疗资源合资合作,兴办高水平医疗机构,提升医疗服务能级,建设武清天狮、静海团泊新城、北辰天士力等健康产业园区。


  (三)新兴潜力领域


  1.金融服务。


  (1)发展方向:依托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及申办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契机,全面推动天津金融改革创新,积极稳妥地推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构建与北方经济中心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相适应的金融创新运营中心。


  (2)重点举措:一是推动东疆保税港区开展国际航运金融试点和融资租赁业务创新试点,加快建设综合功能完善的现代产业金融中心;二是鼓励国内外银行在津设立法人和分支机构,扩大金融机构出口买方信贷、进口信贷和国际保理业务,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机制;三是争取扩大外资企业注册资本金意愿结汇试点范围,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促进企业对外贸易便利化;四是出台东疆保税港区离岸金融业务试点方案,实现期货保税交割、融资租赁、国际结算等业务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2.文化服务。


  (1)发展方向:重点扶持具有民族特色的演艺、影视、动漫、游戏、艺术品、工艺美术、网络文化等领域产品和服务的出口,建设对外文化贸易基地,逐步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对外文化贸易新格局。


  (2)重点举措:一是全面落实《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国发〔2014〕13号)提出的加大财政支持、强化金融服务、完善服务保障等各项措施,多渠道拓宽文化出口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扩大天津市文化贸易在国际市场的份额,提升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二是积极搭建"走出去"平台,帮助文化企业了解国际市场动态,鼓励文化企业开拓境外市场,支持文化企业参加境外国际大型展会和文化活动,扩大海外营销网络;三是注重文化产品的表现形式,做到"中国元素、国际表达",打造天津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四是建立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资源库,修订完善《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指导目录》,定期发布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目录,加大对入选企业和项目的扶持力度;五是发挥天津影视产业在融资、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完善影视服务贸易产业链,壮大天津市影视产业实力,促进天津市影视产业国际化。
 

  3.专业服务。


  (1)发展方向:利用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政策优势,扩大专业服务的对外开放领域,积极培养引进适应国际市场竞争需要的高水平专业人才,提高专业服务企业服务标准和服务水平,培育一批符合天津经济发展需要的专业服务企业。


  (2)重点举措:一是完善航运服务产业链及税收环境,降低外资航运企业准入门槛,简化国际知名航运功能性组织机构落户手续,重点发展与船舶交易、船舶检验及注册登记、海事处理、航空检测维修等相关高附加值航运专业服务企业;二是积极招揽国际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咨询公司等专业服务机构落户天津,学习借鉴国际著名专业服务公司的营销技术、服务标准和管理经验,提高从业人员专业素质;三是出台专业服务相关领域培育政策,确定专业服务重点扶持领域和企业,划拨专项扶持资金,鼓励国内有实力的专业服务公司扩大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交易;四是充分发挥各类人力资源中介机构的市场配置作用,鼓励和培育专门从事专业服务贸易人才培养和引进的中介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