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镇江对外贸易达到118亿美元 服务外包执行总额突破20亿美元大关
来源:金山网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9-02-12 16:55:10

  推进对外开放格局跃升,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过去一年,镇江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和经济下行压力,推出创新举措,实施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制约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进一步释放企业和市场的活力,全市开放型经济呈现平稳向好、质量明显提升的态势。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制造业实到外资6.53亿美元,同比增长4.7%,对外贸易达到118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服务外包执行总额也突破了20亿美元大关。

 

  产业招引“稳外资”。市产业项目招引组推行“通报制”,即对全市亿元以上签约产业项目每月督查通报,在手项目有序推进。全年共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67个,其中制造业项目占比76.6%;北汽麦格纳、孚能电池、长城汽车核心部件等5个50亿元以上制造业重大项目落户。

 

  值得一提的是,市国投中心不断探索招商机制改革,组建了3个专业招商部和一个综合部,坚持“央企”和“平台”两手抓。在央企招商方面,主攻航空航天和海工船舶产业,签约6个项目;在招商平台建设中,探索中欧校友会、江苏浙江商会合作模式,5个项目入驻中欧产业园。此外,商务部门还牵头做好镇江国际低碳大会8场路演,签约36个项目。

 

  一组数据反映了产业招引的质量明显提升。全市制造业实到外资占比达71.4%,同比提高25.3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实到外资占比超过50%,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美欧日澳投资项目占新批项目的63.7%,同比提高近30个百分点。

 

  过去的一年,面对外部不确定因素叠加等的影响,我市多措并举积极应对贸易摩擦“稳外贸”。市商务部门强化了进出口前50位企业、前10类商品、前5大市场监测分析,形成上下联动的应对机制,并努力培育外贸新业态,加快了镇江跨境电商园区建设,目前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已通过南京海关验收并开业。与此同时,他们开展市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认定工作,认定镇江欣贸跨境电商服务公司为市级试点,积极招引外综服企业本地注册,南京红太阳在镇江设立全球供应链企业。

 

  我市对外贸易创下历史新高。全市进出口118.39亿美元,同比增长12.4%,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91.56亿美元,占货物进出口比重77.3%,同比提升2.7个百分点,列全省高质量考核指标第四名。并且,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和金砖国家出口增幅均超过20%,明显高于全市均值;木材、大豆、化工原料、集成电路4大主要进口商品增幅均超过30%。

 

  一揽子创新举措可圈可点。镇江经开区集成改革成为全省样板,在全省率先探索编制了国家级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清单并赋权到位,实现“一层全链管审批”。在探索飞地园区共建共享方面,商务部门高效推进镇江高新区和丹徒经开区合作共建,探索跨区合作新模式。同时,围绕省市高质量发展相关指标,修订开发区和综保区的绩效考核办法,突出制造业占比、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亩均贡献率,并与园区绩效挂钩。

 

  外包、外经工作均有成效。去年,我市服务外包执行总额逆势上扬,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年完成20.73亿美元,同比增长26.44%,增幅居全国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第11位;离岸外包执行额7.09亿美元,同比增长67.1%,增幅居示范城市第5位。鼎胜铝业在泰国、建华建材在越南、恒宝在肯尼亚、沃得在印度等5个新设项目超1000万美元,另有6个境外项目实现增资。

 

  境外工程承包营业额也创历史新高,达到4.3亿美元,增长30.17%。省交通工程集团、省电建三公司、中交二航三公司等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港口、公路、桥梁、电厂,擦亮了镇江的基建品牌。(记者朱婕 通讯员周琴)